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

新奇的量角尺--讚賞及改良設計

  2016/10/20(四),跟一個退休了的教授有個意外的會議,原來是要推廣他設計的量角尺,早早收到他寄來的設計稿,如下:
這個設計,是跟教科書商合作的。我看到後覺得很神奇,哇!又可測量長度,又能畫角度,最神奇的是,還能畫圓!真是創意十足啊!
  後來,我收到了實物,如下:
  實際使用起來,雖然還不錯,但其實量角度時,尤其畫角度時,不是那麼順手,缺點是不好對位置!因此,我改良了一些設計,設計圖如下:


(p.s.點圖可顯示大尺寸)
上圖是供網頁瀏覽的,不符實際尺寸,但在繪圖軟體中,每一刻度都是精確的。
  說一說改良的地方在哪?羅列如下:
一、量角器的部份:
  (1)使用黑、紅、藍、綠下色線,方便對刻度。
  (2)增加內圈鏤空半弧,方便做圖。
  (3)外圍增加5、10、15、20…等刻度數字,容易辨認刻度。

二、尺的部份:
  這部份就沒怎麼更動了,跟教授原設計的一樣。

三、圓規的部份:
  教授的原始設計是以直線的方式做刻度,但因為沒辦法每一毫米(1mm)都在直線上鑽一個洞,所以勢必要在線的兩側做設計。看原始設計,是有誤差存在的。我以同心圓的方式重新做排列,這樣誤差就小多了。

  教授有廠商合作生產,我就沒辦法用這麼好的塑膠製作出實體,因此我拆了一本記事本,拿它的透明外殼,加上噴墨透明貼紙的列印,再手工切割、電鑽挖洞,最後也完成了改良版的量角尺,如下:

噴墨印表機專用透明貼紙

用印表機列印出設計稿

這是列印出的透明貼紙

在切割墊上的是透明膠片
(不過後來我改用書店賣的硬殼資料夾封面及封底)

把透明貼紙貼到膠片上

用鐵尺與美工刀裁切
(還有,用鑽孔機鑽洞)

完成~自己製作的新版量角尺

  這工具在實際操作上到底有沒有用呢?以下放個測試影片,看看:




  從影片看得出來,是可以用的,只是就畫圓的部份,仍有以下待改進的缺點:
  (1)要用兩支筆,麻煩。
  (2)沒用重物壓著紙張,紙容易跟著筆轉。
  (3)半徑1公分以內的圓沒辦法畫。

  不過,以上三點,(1)與(2)都是因為身邊能用的工具與材料有限,不然,倒是有改進的想法(哪天心血來潮,幅3D圖呈現好了!)
  至於(3),考量小學的題目,應該不容易出現半徑小於1公分的考題,就不理它了!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