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

教室裡的排球遊戲

  繼「教室裡的桌球」後,小朋友玩膩了後,這學期剛好同學年的老師要推排球,因為學生年紀小,打真正的排球,手會承受不住,也不好訓練,因此這個朋友想到用簡易羽球架以及沙灘球來訓練。經過一段時間後,漸漸大家都上手了,於是我就想到用小皮球來取代沙灘球。
  排球是很難訓練的一種球類運動,除了打起來手很痛之外,接球的難度也很高。雖然有難度,不過憑著我鐵石心腸,終於也讓學生對這種運動有了興趣。
  接下來,看看我們怎麼利用教室後方的小空間,製造出室內小型排球場。

  現在一個班級約23至25人,空間好好規劃的話,是有可能擠出空間的。我們班後方就是遊戲區,其實,前面還有一台小型桌球桌,三年級時學生超愛玩的,不過自從推行排球後,他們都不玩桌球了,改玩排球!

  學生置物櫃前放一座簡易型羽球架,不過不打羽球,充當排球架。

  這是放好架子的樣子。

  從這個角度應該看得更清楚。

這是窗外看進去的樣子。別班的學生都只能從這裡看裡面的同學玩…

  這裡說一下場地,從我的辦公桌到牆壁,共有18排地磚,每塊地磚都是30公分×30公分。兩端各扣掉兩排地磚,讓學生發球有地方站,剩下的14排地磚,把中間兩排當成中線,擺放架子剛好,餘下兩邊各6排,而寬也是6排地磚,也就是每邊場內都佔6塊磚×6塊磚。我用藍色遮蔽膠帶貼地當邊線,這種膠帶容易撕,換班級時不會給下一班帶來困擾。
  以下放兩張示意圖,比較清楚完整的規劃:

  這是俯瞰圖,可以看出主場地的大小。原則上隨著教室大小不同,我會做微調,只要方便遊戲進行即可。

  從側面看應該是這樣子。


  看完規劃,接下來看看實際運作的結果吧!


  一開始我是用沙灘球來玩。這種球的好處是它夠軟、夠輕、夠慢,對初學者而言,有許多緩衝時間,甚至可以看到球在空中停留,看下面這則影片就知道:



  玩沙灘球一段時間後,學生的能力夠了,就開始訓練他們用西瓜球。
  這種球比較小,比沙灘球重一些,但很軟,就算打到天花板、打到電燈、打到改作業中的老師,也不會有什麼傷害,算是很安全的球。

  下面第一則影片是訓練學生單打的能力。


  單打能力夠了,就可以玩了。如果一節下課來玩的學生在三人以下,他們會玩單打;如果是四人以上,就立刻改成雙打。規則是誰失誤誰下去,換上來的人負責發球,這樣就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發球。
  下面這則影片是學生雙打的情形。


  除了在教室玩玩小球之外,今天因為下雨,場地有限,不想跟其他班擠風雨操場,於是我帶學生去五樓,打六人制的,用的是學校的軟式排球。這種球比西瓜球大多了,也比較重,雖然沒有西瓜球軟,但也算軟的了。之前打六人制的情況都很不理想,想不到這次意外的好,看來平常在教室這樣玩,不知不覺每個學生的功力都進步了!看以下的剪輯:

  能打成這樣,對我而言,真是有成就感啊!(好吧,別人也許不以為然…哈哈!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